站群导航

海安教育信息网

局直学校

角斜镇

李堡镇

开发区

大公镇

高新区

曲塘镇

雅周镇

南莫镇

白甸镇

墩头镇

手机版
您的位置: 首页 >部门建设>教导处>详细内容

海安市角斜初级中学作业管理规定

来源: 发布时间:2022-05-25 14:22:47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为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要求,加强并优化学校作业管理,探索减负增效新举措,科学有效的提高教学质量,为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、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。特制定本规定

一、作业的布置与实施

1.完善作业设计机制。优化作业设计有关要求、设计流程,建立以各学科备课组设计为主体的作业设计机制,提升作业设计质量,切实解决作业质量不高问题。除经学科组充分讨论达成一致的作业外,教师不得私自给学生布置其他书面作业。

2.丰富作业内容类型。要根据学科以及学生的年龄特点,积极探索作业的形式,在为学生设计好学科书面作业基础上,要合理设计科学探究、体育锻炼、艺术欣赏、社会与劳动实践等不同类型作业,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。鼓励为学生布置个性化作业,科学设计探究性作业和实践性作业,探索跨学科综合性作业。切实避免机械化、重复性、惩罚性作业。

3.设置分层作业。关注学生个体差异,增强作业的层次性、适应性和可选择性,满足学生不同需求。基础作业应紧扣教学进度和学习内容,把握好重点和难点,重在巩固知识;弹性作业应注重探究性、实践性,重在灵活运用。对按时完成基础作业仍有困难的,确属学力问题的,应进一步降低作业要求,为学生布置个性化作业。

4.加强作业研究。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,作为学科教研、集体备课的重要内容,经常性组织开展作业设计交流研讨,开展教师作业设计培训,提高教师作业设计能力,提升作业整体水平。

    5.加强家校联系,发挥家校合力。学校教师要进一步及时了解学生学习动态。不得要求学生家长自行打印作业,不得通过手机、微信和QQ群等方式布置作业,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共同完成的非实践性作业。不得要求家长批改教师布置的作业。

二、作业的批改与讲评

1.重视作业批改的及时性。提倡面批与集体讲评相结合,教师应及时向学生反馈作业批阅结果,通过面批及时发现问题,及时更改。

    2.对学生的作业评价一般采用“等级与激励性语言”相结合的形式。教师在等级评价等基础上,应该用激励性、启发性、指导性批语,培养学生良好的作业习惯。

3.对布置的作业做到全批全改。教师批改时一律用红笔,对正确的作业采用打“√”等形式,对于学生作业中特别精彩的地方,可采用其他符号或者语言进行提示鼓励。对于学生作业中错误的地方教师应该要求学生及时订正,然后按照作业的基本要求书写,教师及时对学生订正的作业进行复批工作。

4.加强作业讲评的针对性。作业讲评不能就题论题要举一反三,加强拓展和延伸,突出作业中难点的处理,疑点的解惑,关键点的拓展。引导学生根据作业批改结果分析学习存在的问题,更好的开展后续学习。

5.教师在批改过程中应该做好相关记录,特别是对有独创性和有普遍性错误的地方做好记录,作为讲解和辅导的依据。

三、作业的控制与审核

1.成立作业监管小组。校长为第一责任人,要定期研究作业管理问题,对学校作业负担减轻情况承担主要责任;教学副校长和教务处主任为分管责任人,负责学校作业管理制度拟定和监督落实;年级主任、学科组长为具体负责人,分别负责作业量统筹和学科作业优化设计。

2.加强作业质量监督。经审核的学生学科作业,由任课教师随堂布置,不能通过家长给学生布置作业。当天无课的学科,不得布置作业。级部在审核确定作业后,应将通过审核的作业内容发给班主任,由班主任在班级群公示,接受家长监督。教务处定期统计和分析各年级作业布置和完成的质量及批改情况。定期开展有关作业情况的问卷调查,及时提出相应整改意见。

3.加强作业总量监控。级部统筹作业总量。学生每天各学科书面作业和其他拓展、实践作业总量由级部负责统筹,级部负责人和备课组长作为本级部作业总量控制的第一责任人。书面作业总量不超出国家规定时间要求;其他作业总量维持在必要限度内,为学生自主发展留出时间。以天为单位,实行作业总量控制签字备查制度。任何教师不得私自布置作业,严禁教师将书写作业作为惩罚学生的手段。学校教务处将不定时抽查学生家庭作业情况。


分享到:
【打印正文】
×

用户登录